班別 K08
課程 《瑜伽師地論》
星期
時間 09:30-11:30
費用 場地清潔費1000元
講師 堅意法師
內容介紹 《瑜伽師地論》介紹聲聞、緣覺、菩薩三乘修行的道次第,將由凡轉聖的過程、條件及方法做了完整詳細的說明,完備地介紹了修行的次第,就如同一張道次第的詳細地圖,若能循此路徑,則可避免歧途,安全地到達解脫的目的地。所以,本論為有心於聖道者之所必學!

上課前先讀誦「金剛經」,再進入課程。目前課程進度上到「思所成地」,本期將閱讀「思所成地」及「修所成地」。


[課程大綱]
《瑜伽師地論》有100卷,內容就是「十七地」:
「一者、五識身相應地。二者、意地。三者、有尋有伺地。四者、無尋唯伺 地。五者、無尋無伺地。六者、三摩呬多地。七者、非三摩呬多地。八者、有心地。九者、無心地。十者、聞所成地。十一者、思所成地。十二者、修所成地。十三者、聲聞地。十四者、獨覺地。十五者、菩薩地。十六者、有餘依地。十七者、無餘依地。

相關訊息
課程重要事項

112年第二期課程進度至「思所成地」,第三期將繼續閱讀「思所成地」。


上課方式

本課程教室實體授課為主,可使用Google Meet線上同步上課
 
 
本期上課日

113/4/2、4/9、4/16、4/23、4/30、5/7、5/14、5/21、5/28、6/4、6/11、6/18,共12次。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四處為七支所攝之說明
第2週:生圓滿:依內的圓滿
第3週:生圓滿,依外的圓滿
第4週:聞正法圓滿:正聞法,略有四種
第5週:明涅槃為上首
第6週:依有餘依明次第轉
第7週:涅槃為首聽聞正法,當知獲得五種勝利
第8週:能熟解脫慧之成熟
第9週:明修習對治
第10週:修習對治:在家與出家
第11週:對治法:一、修光明想;二、修離欲想;三、修滅想;四、修死想
第12週:釋世間一切種清淨

課程進度依實際上課情形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