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別 J15
課程 道德經
星期
時間 14:00-16:00
費用 場地清潔費1000元
講師 邱任鐸 老師
內容介紹 老子的思想既有深度,又有廣度。有深度是說他的思想有微妙玄通,深不可測的形上學做基礎,因而能夠有廣大開展。有廣度是說它的思想能夠應用多方。

莊子認為宇宙的一切變化都是永遠不息,以為宇宙間有一股潛力,使一切事物變化不停。就性質來說,莊子認為宇宙間一切都是相同的,它不但把宇宙萬物看作齊一,而且進一步把一切人事齊一化。

學習老莊思維的生命哲學,在紛亂變動的現代社會,回頭從「無」思考,以靜制動,喚醒心中平靜的自我,以堅定如磐石的狀態,迎接生命時刻的無常。


[課程大綱]
老子思想雖然以「道」為基礎,但是他的思想精神卻是在「自然」兩個字。
老子說主張:
1.宇宙觀,老子認為宇宙萬物皆由「道」孕育而成的,「道」無色無味,無形無狀,是天地萬物的總規律,獨立運行不息。
2.人生觀 老子認為世上萬事萬物的演變,都遵從「物極必反」和「禍福相依」的法則,只有「知足寡欲」、「柔弱不爭」、「順應自然」,才能免除或換。
3.政治觀 老子認為法令是致亂的根源,君主應「無為而治」,讓人民自由發展。此外,老子又認為人民往來頻繁,會惹紛爭,提倡回復上古「小國寡民」的社會模式。
4.教育觀 老子認為世間紛爭是由人們逞智贈埕,反對儒家的仁義,禮樂之教育,主張「絕聖棄智」、「絕仁棄義」。
相關訊息 上課方式
本課程教室實體授課為主,可使用Google Meet線上同步上課
 

本期上課日
113/4/12、4/19、4/26、5/3、5/10、5/17、5/24、5/31、6/7、6/14、6/21,共11次。
4/5清明節連假停課。


課程進度表
第1週:清明節連假
第2週:道德經第四十章
第3週:道德經第四十一章
第4週:道德經第四十二章
第5週:道德經第四十三章
第6週:道德經第四十四章
第7週:道德經第四十五章
第8週:道德經第四十六章
第9週:道德經第四十七章
第10週:道德經第四十八章
第11週:道德經第四十九章
第12週:道德經第五十章

課程進度依實際上課情形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