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別 K15
課程 《法華經》的智慧(續)
星期
時間 09:30-11:30
費用 場地清潔費1000元
講師 宗音法師
內容介紹 《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素有「諸經之王」、「諸經中寶」之稱,內容豐富、譯文優美,經中明示不分貧富貴賤,人人皆可成佛。本經兼具宗教性、哲理性與實踐性。藉由經典閱讀瞭解,有助於學佛者領略佛教思想是一個大無畏、具不為迷惑所束縛的生命境界。

《法華經》屬於開權顯實的圓融教法,大小無異,顯示人人皆可成佛之一乘了義。它是一乘究竟的佛法,雖然人人皆可成佛,但也須用功修行,發心行菩薩道,修福修慧,落實生活,才能究竟圓滿。如何落實在生活而修行呢?藉由經典閱讀講解,有助於學佛者領略佛教思想是一個大無畏、具不為迷惑所束縛的生命境界。


[課程大綱]
開始講跡門流通分,就是開權顯實,會三歸一的妙義。流通分有五品經,就是從〈法師品〉到〈安樂行品〉,這當中〈法師品〉跟〈見寶塔品〉,主要是說明弘揚《法華經》的功德非常的深厚而廣大。一切眾生都能成佛的究竟義,在〈法師品〉完全表露無遺。所以〈法師品〉可以說是廣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授成佛之記。〈見寶塔品〉是證明過去、現在一切諸佛也都如是說,沒有兩樣。

〈見寶塔品〉之後,釋牟尼佛要說明他過去依《法華經》修行的實際的利益,所以有〈提婆達多品〉來證明,佛過去世修法華三昧的經過。所以前面所有得記的佛弟子,到了〈勸持品〉都發心要弘揚《法華經》。既然《法華經》那麼殊勝,忍力未成的初學凡夫,就根據〈安樂行品〉的說法,做自利利他的事業。

所以這五品經,都是在流通跡門開權顯實的妙義,簡單說就是說明諸法實相之理人人本具、一切眾生都能成佛。
相關訊息
上課方式

本課程教室實體授課為主,可使用Google Meet線上同步上課
 
 
本期上課日

113/4/3、4/10、4/17、4/24、5/8、5/15、5/22、5/29、6/5、6/12、6/19,共11次。
5/1勞動節停課。


課程進度表

第1週:10法師品
第2週:10法師品
第3週:11見寶塔品
第4週:11見寶塔品
第5週:12提婆達多品
第6週:12提婆達多品
第7週:13勸持品
第8週:13勸持品
第9週:14安樂行品
第10週:14安樂行品
第11週:14安樂行品
第12週:14安樂行品
 
課程進度依實際上課情形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