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舞蹈及藝陣大賞表演次序表.pdf


活動公告

二七O週年紀念
復刻版香火袋發送處─
藝品部對面
發送時間
國曆十二月十四日‧下午二時起
國曆十二月十五日至廿日‧上午十時起
每日限量發完為止
﹝每人限領壹份﹞

國曆98年12月19日民俗舞蹈及藝陣大賞表演節目內容精彩,主持人嚴詠能將與現場觀眾作趣味問答互動,本寺特別提供二七O寺慶限量精美紀念品贈送給觀眾,歡迎大家來「逗熱鬧」。
法會報名時間:國曆98年11月2日上午7時開始受理各法會報名,額滿截止。
國曆98年12月20日下午三點盛大舉辦三大士燄口施食法會,歡迎十方信眾自行攜帶供品前來參與普渡,法會中將由三位金剛上師共同加持本寺淨符,現場分送參與之信眾,祈保居家平安,四時無災。地點:寺前艋舺公園廣場。


為2009年高雄世運會開幕晚會受邀表演隊伍,約有50名小朋友參與演出。宋江陣的表演,分前後場,前場人數不一,但一般都以36人陣最多,意取36天罡,後場則配以鑼鼓鈸伴奏。宋江陣表演的陣形,大多有一套固定的操演順序,其中以八卦陣最為重要。若溯宋江陣源流,學界多同意係師法戚繼光的「鴛鴦陣」蛻變衍化而來,因與水滸傳108人物的神化有關,故名為「宋江陣」,清中葉之後,因治安紊亂,復與各地練武強身的團練結合,一方面是自衛組織,另一方面則成為迎神賽會的陣頭,目的在於模仿36天罡72地煞的驅邪保安功能,藉以強化陣頭的宗教意義。
古笨港(北港)德義堂龍鳳獅創立於清光緒(西元1894年),為「龍鳳獅陣」創始武館,起初館方聘劉美堂指導武術、獅陣,繼任者蘇大鼻在獅陣中加入龍和鳳,再配合優美的五音合奏,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龍鳳獅陣」。龍鳳獅陣的表演由兩人分別扮演「龍」與「鳳」,「龍」者兩手分持「金印」及「龍珠」,「鳳」者則用兩手鼓動雙翼,搭配五頭獅子翻滾、跳躍動作,場面相當熱鬧。至於拳術方面則以「太祖拳」、「達摩拳」為主。近年第五代館主吳登興先生出任各校指導龍鳳獅陣,多次榮獲全國比賽佳績。
王功兩廣國術龍獅戰鼓團成立於民國81年,創立宗旨旨要保留台灣固有的台灣獅精華,同時增設廣東獅為本館增添新的生命力與宏遠的國際觀。團長巫松軒先生獲當時台北市兩廣旅台醒獅團前主任委員─林濟標師父指導佛山正宗獅藝,賜「王功兩廣國術龍獅戰鼓團」之團名。本次演出成員主要為國立台灣體育大學學生。又,北京獅將同時參與本寺放水燈遊行活動。
團長古秋妹為台灣泰雅族原住民,本著對自身文化的驕傲和傳承使命,於2001年秋成立「泰雅風情舞蹈團」,積極投入泰雅族原住民傳統歌舞文化的整理蒐集、推廣展演及發揚創新。古女士於1991年起,便著手研究並推廣演出「經典佛舞」劇碼,融合鄉土風情、民族舞蹈、原住民歌舞風格和佛典精神匯編而成,呈現嶄新的神佛意境及文化內蘊的舞蹈特色。
1998年由藝術總監羅文瑾主導舞團創作及表演風格,以當代潮流及思想的現代舞為主要發展目標,集合優秀的舞蹈工作者,共同致力於台灣南部舞蹈藝術的開創及推廣,每年皆會推出製作不同主題之現代舞演出來活躍南部現代舞生態,更積極開發現代舞蹈和其他藝術及劇場領域間互相合作的各種可能性,來充分達到現代藝術相互交融的現象。
台北民族舞團為台灣第一個專業民族舞團,由資深舞蹈家蔡麗華於1988年9月創立。以獨特的台灣本土風格舞作,為台灣民族舞蹈開拓嶄新的風貌,並以優異的成績揚威國際。舞團特色在於田野採風,將傳統原味創新。舞團足跡遍及歐、美、亞、非等四十餘國,演出逾700場,並屢獲國際舞蹈大獎,被譽為「最具文化內涵之舞團」、「最具震撼力的東方舞團」。該次預計將有16人參與演出。
演出內容
拈花微笑
7’30
編 舞:蔡麗華
音 樂:朱雲嵩
服裝設計:鍾豆豆
本舞取材敦煌、雲崗石窟中,眾菩薩觀想之神韻動律,將之轉化為行者於潛修時,所幻化千手觀音祝禱普眾免除疾苦之慈悲容顏。
桃花過渡
3’
編 舞:陳玉秀
音 樂:鄭榮興
服裝設計:林麗珍
描寫桃花姑娘欲過河,與擺渡伯之間詼諧逗趣的對話。
花布衫戀歌
7’30
編 舞:蔡麗華
創作助理:林文中
服裝設計:鍾豆豆
音樂:「十八姑娘」、「桃花開」謝宇威改編 / 金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茶山男女勤於工作,寄情歌舞,歌聲悠揚,穿透雲宵,與大地悠遊共舞,傳唱一生一世的深情。
公背婆
4’
編 舞:郭瑞林
服裝設計:鍾豆豆、蔡毓芬
台灣是個多神的國家,島上大小寺廟雲集,人民對神明的依賴與敬畏。常民生活中無論是事業、學業、健康、遠行、終身大事又或是生兒育女,皆能求神問神。 此舞碼以許願、還願為主軸,並特將目前已極少見的公背婆,做為還願酬神戲。
跳鼓
7’

編舞:蔡麗華
服裝:鍾豆豆
跳鼓屬台灣民間藝陣中武陣的一種,八人一陣,一人撐頭旗,一人擊鼓於胸前,控制全隊節奏,二人持涼傘,四人擊鑼,四人打鈸,動作輕快劇烈,為民間練武、整軍的休閒活動,現為台灣廟會節慶的主要活動。


創立於1988年,團長張遠榮突破傳統舞獅的刻板窠臼,以嶄新的風格,為傳統舞獅注入了一股新的生命力,並於1990年已積極保存民俗文化及傳承精湛技藝卓然有成,榮獲教育部頒發雜技類〝舞獅〞「薪傳獎」。鴻勝多元化的創意表演,將傳統民俗表演加以創新、雄偉之外,更多了俏皮與活潑,讓醒獅不拘於舞台,而嬉遊於觀眾群裡,生動多元化的演出,獨樹一幟,曾應邀赴東南亞、歐、美、日等多地表演。
打狗亂歌團的作品將在地故事當作創作題材,並以母語歌謠走唱為主,曾獲全國音樂大賽冠軍,並赴美、加等大城市巡迴演出。因每位團員的音樂創作、題材、曲風不一,而自取為亂歌團,不過「亂」的台語同音字為「戀」,寓意藉由創作跟土地談戀愛。團長兼主唱嚴詠能先生,創作有「遇見半島藝術季—戀亂半島」CD出輯,詞曲皆由自己一手包辦。嚴詠能先生將任該活動之主持人,並於節目換場中,與團員兼負串場表演。


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 版權所有© 2009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02-23025162 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前往龍山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