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

二七O週年紀念
復刻版香火袋發送處─
藝品部對面
發送時間
國曆十二月十四日‧下午二時起
國曆十二月十五日至廿日‧上午十時起
每日限量發完為止
﹝每人限領壹份﹞

國曆98年12月19日民俗舞蹈及藝陣大賞表演節目內容精彩,主持人嚴詠能將與現場觀眾作趣味問答互動,本寺特別提供二七O寺慶限量精美紀念品贈送給觀眾,歡迎大家來「逗熱鬧」。
法會報名時間:國曆98年11月2日上午7時開始受理各法會報名,額滿截止。
國曆98年12月20日下午三點盛大舉辦三大士燄口施食法會,歡迎十方信眾自行攜帶供品前來參與普渡,法會中將由三位金剛上師共同加持本寺淨符,現場分送參與之信眾,祈保居家平安,四時無災。地點:寺前艋舺公園廣場。


(1) 活動名稱: 雲洲大儒俠史艷文
(2) 表演時間: 國曆12月14日星期一(農曆十月二十八日)
(3) 表演地點: 本寺山門前廣州街局部道路
(4) 演出團體: 黃俊雄布袋戲
(5) 黃俊雄其人: 出生於臺灣雲林縣虎尾鎮,為黃海岱次子,14歲起,隨父學習布袋戲。1970年3月2日,黃俊雄取材自黃海岱《忠孝節義傳》故事,改編為《雲州大儒俠》,並首創布袋戲於電視螢幕演出。他將布偶尺寸加大,強調眼部的神氣,並以流行音樂取代傳統鑼鼓。在台視播出後轟動全台,造成萬人空巷,連續演出583集,創下當年台灣電視節目最高收視率97%,是台灣電視布袋戲的經典作品。
(6) 演出說明: 1. 已於7/18參觀黃俊宏雄布袋戲於台北縣政府市民廣場的晚會表演。當天布袋戲所有戲偶的配音全程皆由黃俊雄親自配音,無論是生、旦、淨、末、丑、雜各種角色,乃至不同年齡、性別的說話語氣、用辭,都能展現各自獨特的風格與語氣,總在第一時間與觀眾做最佳互動。
2. 黃俊雄布袋戲於本寺的表演流程概將與7/18當天所見雷同,節目一開始,先展示黃氏家傳的百年老戲臺,並使用小偶演出一小段開鑼戲,屆時黃俊雄將為270慶典活動即席演出。爾後轉至大舞台布景,進入主戲,大戲偶搭配上聲光、煙火、特效,極具視覺享受。除黃俊雄全程親自配音演出外,中場還有西卿、黃鳳儀等人演唱。演唱結束後,再演出半小時的結局戲,整場表演才告結束。

日期

演出團體

劇 碼

演出時間

備註

2009.12.18 (五)

河洛歌子戲團

《天鵝宴》

PM 6:00 扮仙
PM 7:00 開演
PM 9:30 謝幕

郿道九由小咪擔任
唐太宗─呂雪鳳
郿夫人─王金櫻

2009.12.20 (日)

許亞芬歌子戲劇坊

《三笑姻緣》

PM 4:00-4:30 扮仙
PM 5:00 開演
PM 7:30 謝幕

為配合三大士焰口普施法會,歌仔戲的表演將同步進行,屆時:
PM 3:00焰口三大士起壇
PM 4:00歌仔戲扮仙
PM 5:00三笑姻緣開演
PM 7:30法會、歌子戲同時結束(謝幕)

表演舞台擬搭建在廣州街局部道路(本寺山門前),並於周邊架設電視牆,提供座椅等,服務廣大信眾。


河洛歌子戲團表演
演出劇碼
《天鵝宴》
表演時間
國曆12月18日星期五(農曆十一月初三日)
表演地點
本寺山門前廣州街局部道路
演出團體介紹
由劉鐘元團長和現任藝術總監陳德利兩人於1990年成立,朝向「精緻歌子戲」目標努力,集合傳統戲曲藝人和現代劇場工作者,共同開創「河洛歌子戲團」。是少數能將現代舞台技巧融入傳統戲曲之中,卻又不失傳統風範的劇團,展現一種融合於現代劇場與古典風韻之美的歌仔戲,成功的贏得廣大觀眾的愛戴和專家學者高度的贊譽。其「精緻歌仔戲」概念,對近年台灣歌仔戲產生了莫大影響力。
《天鵝宴》簡介
是一齣描述官場文化的經典之作,1993年河洛首度搬上舞台曾轟動一時,並勇奪傳統戲曲類金鐘獎。其劇情設定在唐貞觀末年,洛陽蟲害成災,沉醉深宮的唐太宗將回報「田蛾雲集」的災情誤聽為「天鵝雲集」,甚而下詔擺設天鵝宴。劇中唐太宗喜聽讒言,官員只得歌功頌德、爭功諉過,直言不諱者卻丟官去職,惹來無妄災厄。其情節妙趣橫生令人叫絕,展現詭譎稱奇的官場文化。


許亞芬歌子戲團表演
演出劇碼
《三笑姻緣》
表演時間
國曆12月20日星期日(農曆十一月初五日)
表演地點
艋舺公園
演出團體介紹
團長許亞芬出生在歌仔戲世家,從外台歌子戲轉入電視歌子戲之後,旋即加入「河洛歌子戲團」。以其先天的資質,堅厚自如的唱腔功力及擅長揣摩角色的思想情感,二十二歲即快速竄紅於精緻的大舞台上。領銜主演的《彼岸花》榮獲90年度電視金鐘獎。基於對本土歌子戲的執著與使命感,於九十二年八月排除萬難成立了「許亞芬歌子戲劇坊」,藉以推廣歌仔戲曲藝術,並引領歌仔戲進入另一種藝術層次。
《三笑姻緣》簡介
描寫明代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唐伯虎追求華太師夫人的侍女秋香的愛情故事。描述兩人在西廂寺偶遇之後,因秋香千嬌百媚回眸三笑,使得唐伯虎展開熱烈追求,一路痴心的追到華府,甚而不惜化名華安賣身給華太師委任書僮。因秋香一共對他笑了三次,故名《三笑姻緣》,又名《點秋香》。
演出說明
該演出將配合普施焰口的法會流程,下午3:00法壇三大士巡案開始後,歌仔戲於下午4:00進行「扮仙」,稍做休息後再於下午5:00正式開演《三笑姻緣》。晚間7:30左右,當普施結束時,演出也隨之同時謝幕。
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 版權所有© 2009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02-23025162 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前往龍山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