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文饗宴

詩文

位置 對聯 內容
前殿 羅秀惠撰
洪逸史書
龍氣雲深合 山光佛照臨 萬重煙樹裡 修竹闢宗林
羅秀惠撰
洪雍平書
萬籟寂聞鐘 華嚴寶剎雄 龍山傳勝會 寺古舞虬松
魏清德撰
陳蓁書
南國不搖落 秋桐葉轉深 如何彈指刻 便有去來今
魏清德撰
洪以南書
冬顏秀孤松 南山當面起 葉風吹不妨 定力應如此
魏清德撰
尾崎秀真書
春日龍山寺 拈花笑口開 欲知觀自在 須識鏡非臺
魏清德撰
澤谷星橋書
埜風開白蓮 夏日門前路 若有會心人 勝因茲可悟
魏清德撰
洪以南書
文甲面南山 殿堂岌業間 慈雲垂寶蓋 法雨濟時艱
了悟千般幻 徜徉萬念刪 我心應即佛 何處看癡頑
顏雲年撰
林知義書
蓬島山川舊 蓮宮結構新 鼓鐘醒綺夢 舺艋指迷津
香火人三縣 光明月一輪 兩朝經浩劫 色相尚存真
黃贊鈞撰
鄭貽林書
不入浮屠境 焉知釋教尊 龕燈光白晝 寺磬鬧黃昏
金碧三臺冠 檀楠弌殿溫 慈悲如我佛 香火合長存
謝汝銓撰 梵唄摹清響 龍山禮法王 雞園新寶相 鯤海舊慈航
道味人三邑 禪情水弌方 智燈無盡燄 好與爇心香
正殿
兩側壁堵
徐樹錚 紅顆珍珠誠可愛,白頭太守亦何癡;十年結子知誰在,自向庭前種荔支。
梁啟超 公卿有黨排宗澤,帷幄無人用岳飛;遺老不應知此恨,亦逢漢節解沾衣。
黃中理 秦箏何慷慨,齊瑟和且柔。陽阿奏奇舞,京洛出名謳。樂飲過三爵,緩帶傾庶羞。
葉化成 夫泰極剖判,造化權輿,體兼晝夜,理包清濁。流而為江海,結而為山岳。
何華 王摩詰善畫,高思入神,至乎遠客,雲勢石色,人以為天工所到也。嘗畫輞川圖。
趙在田 樹深藤老竹迴環,石壁重重錦翠斑;俗客看來猶解愛,忙人到此亦須閑。
張瑞圖 請看石上藤蘿月,已映洲前蘆荻花。
黃道周 玄穹鑑物亶亶定,聖主敦庸事事真;幾代圖松當此禮,光風穆雨四門賓。
曹學佺 汀水獨南流,群山在上頭,不因圖裡見,多向句中收。
雅事何曾病,賢聲如此優,京師有詞客,千里復依劉。
董其昌 柳條拂地不須折,竹枝入雲從更長;藤花欲暗藏猱子,柏葉初齊養麝香。
朱桓 中散書與唐薛邕家所蓄筆精帖,字勢同與法帖本部中三月六日帖也。
莊俊元書 春池日暖少風波,花裏牽船水上歌;遙索劍南新樣錦,東宮先釣得魚多。
謝琯樵書 僕射又不悟前失,徑率意而指麾,不顧班秩之高下,
不論文武之左右,苟以取悅軍容為心,曾不顧百寮之側目。
魯琪光書 仲舒之對,祖述春秋,本陰陽之化,究列代之變,煩而不慁者,事理明也。
莊俊元書 般若義深善得法門無漏 仁慈觀音偏於此土有情
胡漢民撰 蕭蕭涼氣滿庭除,愜意燈前一卷書;曉色窺人常不悞,草蛩鳴後鳥鳴初。
高邕書 振錫江左,除結澗陰,嘗與炎漢太宗,長沙清廟,
棟宇接近,雲霧晦冥,赤豹文狸,女蘿薜帶。
正殿
背面石堵
謝冠生書 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
人從巧計誇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諂曲貪瞋真地獄,公平正直即天堂。
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離合悲歡朝夕鬧,窮通壽夭不時忙。
休將闘勝莫爭疆,百歲渾如戲一場,頃刻戲房鑼鼓歇,不知何處是他鄉。
謝冠生書 彌勒菩薩笑世篇
哈哈哈,真好笑,笑你們,都沒竅。 世上難逢百歲人,何須枉作千年調。
時時心地好培脩,不必欺心橫逆要。 念頭端正福星臨,念頭不正災星照。
貧莫欺,富莫傲,
富貴生前脩積好,貧賤今生受孽報。 兒孫八字各生成,何須苦苦縈懷抱。
子孫賢,尚可繼;子孫愚,不時廢。 饒君用盡千般計,老天一算成虛費。
任你家私敵國富,無常到來沒躲處。
用不得錢,使不得勢。
嬌妻幼子不能隨,金谷繁華總拋棄。 空手來,空手去,骷髏拋去荒郊地。
閻羅殿上簿來查,善惡分明件件記。 輪迴果報不差移,到此地位無人替。
佔甚麼田,奪甚麼地,
何須苦苦鬥閑氣,若人說到死時情。 鐵石之腸也流涕,錦繡江山也是空。
阿彌陀佛牢牢記,阿彌陀佛牢牢記。 房地量人斗,嬌妻渡客船,
田園身外物,兒女眼前冤。
袁亮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
休將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過失揚。 謹慎守規無懊惱,耐煩做事好商量。
常觀努硬絃先斷,每見剛刀口易傷。 惹禍皆從閒口舌,招災多是熱心腸。
是非必不爭你我,彼此何須論短常。 世界本來稱缺陷,此身哪得不無常。
袁亮 佛說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